跳到主要內容

“近”得有道理



If your photographs aren't good enough, you're not close enough.(如果你的照片不夠好,那是因為你不夠近。)攝影愛好者一定聽過這攝影金句。說這話的是二十世紀最偉大戰地攝影記者之一羅伯特 · 卡帕(Robert Capa 1913-1954)。身為戰地攝記,卡帕這裡說的“近”,不是指要把相機鏡頭湊到被攝體前面去拍,而是指要親臨現場,身處衝突當中,這樣才能抓拍到好照片。站在遠處用長焦鏡頭去捕捉,只會“記錄”下事件,卻無法“表現”出事件——這是我的理解。

    卡帕是拿生命去實踐自己攝影理念的。從上世紀三十年代開始,他參與採訪了五次戰爭,包括曾來到中國報道當時的抗日戰爭,更是唯一參與著名的諾曼第登陸奧馬哈海灘戰役的攝影師。史匹堡電影《雷霆救兵》(Saving Private Ryan)便是以此戰役為背景展開的。一九五四年,卡帕在越南採訪第一次印支戰爭,為拍照而誤踩地雷被炸死,死時手裡還拿着相機!

    筆者今天談卡帕這句名言,是想說即使從字面來理解——把鏡頭湊近被攝體,有時的確能把一個平淡無趣的物件或場景化腐朽為神奇。比如筆者最近去參觀陝西延安的梁家河村,進到村裡,見到有農家門口掛着一大串粟米,如果只拍這串粟米,實在平淡乏味,但把鏡頭伸到粟米串下“低炒”仰拍,便記錄下一片矯健的金黃。又前不久到葡國首都里斯本,在旅遊區餐廳櫥窗後,一盤盤焦黃的蛋撻吸引着遊人視線。頭一兩張在櫥窗外拍,有玻璃反光,效果不理想之餘,同樣平淡乏味。於是索性把鏡頭(前有遮光罩)貼近玻璃盲拍,剛好有侍應來取蛋撻,整個畫面即刻有故事性了。

    我常常在無計可施時,試着把鏡頭湊近被攝體看看會出來什麼有趣的畫面。我覺得這種“近拍”,一來因被攝體誇張變形,得到新奇的視覺衝擊;二來也因其“近”,可以把被攝體旁邊的雜亂元素去掉,使畫面主體更精簡集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據主義安慰劑

Facebook近來深陷洩漏用戶私隱的醜聞之中,人們質疑fb到底有否盡力保護用戶資料。說句馬後炮的話,我一早就不信fb,或任何要用到互聯網的網站或社交媒體,會用心保護私隱。對他們而言,用戶資料是用來交易的貨幣。原因很簡單,某天我剛在一個網站查完新加坡酒店的資料,去刷fb時,那個之前從未出現過的網站以及新加坡酒店廣告就顯現在我的時間線上。看到那個廣告時,我有一瞬間是呆了:不會吧,這麼快!我才剛看過房價呀!之後我意識到,在這個互聯網中,我其實是赤條條的:我在瀏覽器上所做的每一個動作,均已被大數據監控中。在網絡海洋,我以為有電腦做海水遮掩自己赤裸的身軀,但其實在網海深處,一個個大數據監控點已把你看得一清二楚,還貼心地為你提供“服務”……     大數據對人類的影響可以有多大、多危險,以色列學者哈拉瑞在《人類大命運》一書中已有描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讀。這回導致fb陷入醜聞的“劍橋分析”公司,正式在一般公眾面前,揭開大數據分析醜陋的一面:控制人類情緒、意向。劍橋分析公司就是透過分析fb用戶的喜好,有針對性對向其發放文宣,操控選民投票給幕後的委託人。選民以為那神聖的一票是自己理性選擇的結果,現在劍橋分析告訴你:錯了,那是我引導你得出的結果! 啟蒙運動曾以人類的理性自豪,到十九世紀末被現代主義者狠狠打了一巴:人還有非理性的一面的,包括直覺、性慾和無意識的領域。到了這個哈拉瑞稱為“數據主義”的時代,包括直覺、性慾和無意識領域的非理性情感,也被精細分類的數碼信息狠狠打了一巴:別太自high啦,那是我餵你吃的安慰劑而已!

宜昌早晨

乾乾淨淨的進步

歷史見證 據說有一種森林法則叫 進步 古時候 當一種叫做人的動物和 另一種叫做人的動物打架 會白刀子進紅刀子出叫 血刃 五百年後會成為一種見證叫 歷史 現時代 當一種叫做人的動物和 另一種叫做人的動物打架 會種出一朵蘑菇 當死神把蘑菇狼吞虎嚥後 整個大地就乾乾淨淨 除了痛徹心扉的喊叫 和絕望的淚水 五百年後 沒有見證 沒有歷史 叫做人的動物消失 進步就是乾乾淨淨 就像一種叫廁所的空間 能消失掉屎屎尿尿的空間 便是進步 乾乾淨淨的進步 人這種動物最後的進步 就是人這種動物消失 像屎屎尿尿一般 沖進大自然的廁所 乾乾淨淨 後記︰看展覽,見到疑似尚存血漬的清代刀器,有感。 寫完這首詩後看到 這個俄國最新核武發展的報導 ,有理由相信我們人類的確會“進步”到乾乾淨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