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乾乾淨淨的進步

歷史見證


據說有一種森林法則叫
進步

古時候
當一種叫做人的動物和
另一種叫做人的動物打架
會白刀子進紅刀子出叫
血刃
五百年後會成為一種見證叫
歷史

現時代
當一種叫做人的動物和
另一種叫做人的動物打架
會種出一朵蘑菇
當死神把蘑菇狼吞虎嚥後
整個大地就乾乾淨淨
除了痛徹心扉的喊叫
和絕望的淚水
五百年後
沒有見證
沒有歷史
叫做人的動物消失

進步就是乾乾淨淨
就像一種叫廁所的空間
能消失掉屎屎尿尿的空間
便是進步
乾乾淨淨的進步

人這種動物最後的進步
就是人這種動物消失
像屎屎尿尿一般
沖進大自然的廁所
乾乾淨淨

後記︰看展覽,見到疑似尚存血漬的清代刀器,有感。

寫完這首詩後看到這個俄國最新核武發展的報導,有理由相信我們人類的確會“進步”到乾乾淨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門。顏色(一)

走在澳門街頭攝影 你無法忽視那些繽紛的色彩 正是這些色彩,使澳門區別於其他城市 尤其是商業大城市 商業中心區是很沉悶的 除了高樓,就是玻璃牆 除了黑,就是銀,就是灰 像那些資本,與人心一樣 乏味 澳門歷史中心區不繁華 卻滿是生活 以歲月鋪就的一層一層粉彩 與汗臭汽油鮮花香燭腳步體味塵土等等等等 展示著 人的生活 人的氣息

歷史的無用之用

內蒙古趙長城遺址仿造的古烽火台 “ 告訴我,爸爸,歷史有什麼用? ” 法國年鑒史學派大師馬克 ‧ 布洛赫的小兒子問他父親。 不知道我的女兒日後會否問我這個問題,幸好我不是歷史學家,不用像布洛赫般寫一本《歷史學家的技藝》去回答。然而,因為喜歡讀歷史書,我或許會跟女兒說: 歷史真的沒什麼實用性,無法幫你賺錢,無法替你找到真愛,無法教你成功方程式。喜歡歷史,多讀歷史,充其量是像中國歷史學者茅海建說的,視野的放寬,距離的拉長,會給歷史學家另一種價值觀。這種價值觀體現在,因閱讀歷史著作而放寬的視野,因縱觀上下五千年而拉長的距離,讓我這種讀者,在面對當代事件時,有一種 “ 澄明的淡定 ” 態度--以歷史長河的觀點視之,任天大的要事,不過滔滔江河中的一道浪花而已;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歷史就像怡紅院裡的寶二爺,除了多情外,於世無用。所謂鑒古知今,那是騙書呆子的話,因為統治者都不信不理不顧不屑歷史教訓的話語,或者,都認為自己是歷史的例外,所以我行我素視被治者如芻狗,所以一朝又一朝野心家你方唱罷我登場,只有那些迷信鑒古知今的人永遠被奴役著。 而歷史的無用之用在於,讓好此道者在被奴役時自我麻醉,減輕痛楚,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