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跟大師學構圖


讀者朋友,猜猜這張照片在哪兒拍的?答案是:在沖繩那霸一個公園的廁所裡。那天進廁所洗手,抬頭一望,見到外面的風景被建築物的小窗口分成四個畫面,而且是不同的四個內容,非常有趣,趕緊拿出相機拍下。

若要為這張照片命名,我會以《生命的樂趣》為題。你看,左上角是青春,右上角是自由,左下角是友誼,右下角是遊玩,這四個畫面,不正是許多人孜孜追求的人生目標與境界嗎?

不知道你是否喜歡我上述的詮釋?我從拍下那一刻就很是得意,知道這會是張自己滿意的照片,敝帚自珍。

我之所以注意到這種以框格分劃場景的構圖方式,完全是受法國攝影大師馬克 · 呂布(Marc Riboud,1923-2016)的啟發。從上世紀五十年代起,馬克 · 呂布曾先後來華二十多次,他以人道主義者的溫情與敏感,記錄平凡中國人的民生面貌,影像含蓄雋永,餘味無窮。二〇一〇年澳門藝術博物館曾舉辦《直覺的瞬間——馬克呂布攝影回顧展》。

呂布有一張著名照片,是一九六五年攝於北京著名的琉璃廠大街,鏡頭從一家商店的木門扇和窗欞拍街景,剛好有六格大小不一的框格,把街外風景切割成六個畫面,定格時、空、人、物。喜歡寫作的朋友會知道,有所謂“小說三要素”:人物、情節、環境,呂布這張照片的六個畫面,恰就像六個極短篇故事,惹人遐思無限。利用建築或物件的幾何框格構圖是攝影常用手法,但論圖有限而意無窮的故事性,我至今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呂布這張琉璃廠大街。也因此,我常常希望有機會學學大師的妙法,沒想到這回終於讓我碰到理想的景像,所以即使身在廁所也不能錯過良機!當然,拙作與大師名作相差何止千里。筆者在此獻醜,不過想拋磚引玉,說明多看多學習名師名作,方能有更多靈感啟發;至於攝影器材,就不必花那麼多時間去關注與討論啦。

馬克 · 呂布:從古董店內看出去的北京街頭。 中國,1965年

關於馬克‧呂布可參看:
https://www.natgeomedia.com/photography/photographer/4879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門。顏色(一)

走在澳門街頭攝影 你無法忽視那些繽紛的色彩 正是這些色彩,使澳門區別於其他城市 尤其是商業大城市 商業中心區是很沉悶的 除了高樓,就是玻璃牆 除了黑,就是銀,就是灰 像那些資本,與人心一樣 乏味 澳門歷史中心區不繁華 卻滿是生活 以歲月鋪就的一層一層粉彩 與汗臭汽油鮮花香燭腳步體味塵土等等等等 展示著 人的生活 人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