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馬後炮與馬前卒

時勢的潮流

文化史大師巴森在總結西方中世紀以來的文化生活時謂:“一般以為,凡為歷史記載成大事的事件,當時之人自當知悉,其實純屬無稽;因此整體而言,歷史對過去的看法較為持平,正為此故。任何時候,對於任何過去或當前的事體,一般人知悉的多寡,往往因潮流而異,憑機率而增減。”此中國人謂當局者迷也。真的,誰會知道此刻在不知名爪哇國拍動的蝴蝶翅膀可以引發一場風暴呢?歷史書寫都是後知後覺的馬後炮,可以做心靈雞湯補補腦,卻沒有定律教你計算規劃下一步如何。若硬要有一條雞湯式定律,則曰:多行不義必自斃!至於此斃要多少年多少代方得圓夢,似乎只能以跟他鬥命長來自勉。

歷史大事因潮流、憑機率,城市興衰亦如是。十六世紀時,當威尼斯城萬邦來朝、客商雲集之時,今天的國際大都會紐約才剛有歐洲殖民者的足跡;同一時期,前來東方的殖民者與傳教士,必然帶着一張標有“Macau”位置的地圖踏上萬里航程,但如今世界地圖上的“Macau”安在哉?至於中國史裡,當洛陽長安雄視天下時,今天的北上廣算老幾?

所以,the city is dying一點也不奇怪,只是身在當中的人執迷不悟而已。看看來時路,可知一切榮耀並非必然,多少機遇,多少巧合,才構建出歷史浮沙上的幾行文字。當時勢的潮流改道,有心人縱想力挽狂瀾,也只是徒然掙扎而已。當然,不必急於做犬儒避世的結論,反正歷史都是馬後炮,局中人也無需顧忌太多,順心而行,盡力而為,做良知的馬前卒去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門。顏色(一)

走在澳門街頭攝影 你無法忽視那些繽紛的色彩 正是這些色彩,使澳門區別於其他城市 尤其是商業大城市 商業中心區是很沉悶的 除了高樓,就是玻璃牆 除了黑,就是銀,就是灰 像那些資本,與人心一樣 乏味 澳門歷史中心區不繁華 卻滿是生活 以歲月鋪就的一層一層粉彩 與汗臭汽油鮮花香燭腳步體味塵土等等等等 展示著 人的生活 人的氣息

歷史的無用之用

內蒙古趙長城遺址仿造的古烽火台 “ 告訴我,爸爸,歷史有什麼用? ” 法國年鑒史學派大師馬克 ‧ 布洛赫的小兒子問他父親。 不知道我的女兒日後會否問我這個問題,幸好我不是歷史學家,不用像布洛赫般寫一本《歷史學家的技藝》去回答。然而,因為喜歡讀歷史書,我或許會跟女兒說: 歷史真的沒什麼實用性,無法幫你賺錢,無法替你找到真愛,無法教你成功方程式。喜歡歷史,多讀歷史,充其量是像中國歷史學者茅海建說的,視野的放寬,距離的拉長,會給歷史學家另一種價值觀。這種價值觀體現在,因閱讀歷史著作而放寬的視野,因縱觀上下五千年而拉長的距離,讓我這種讀者,在面對當代事件時,有一種 “ 澄明的淡定 ” 態度--以歷史長河的觀點視之,任天大的要事,不過滔滔江河中的一道浪花而已;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歷史就像怡紅院裡的寶二爺,除了多情外,於世無用。所謂鑒古知今,那是騙書呆子的話,因為統治者都不信不理不顧不屑歷史教訓的話語,或者,都認為自己是歷史的例外,所以我行我素視被治者如芻狗,所以一朝又一朝野心家你方唱罷我登場,只有那些迷信鑒古知今的人永遠被奴役著。 而歷史的無用之用在於,讓好此道者在被奴役時自我麻醉,減輕痛楚,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