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這個冬天你如何過?


是呀,又一年的日子逝去了,你抓住了什麼?你失去了什麼?是得的多,還是失的多?或者,你並沒有得也沒有失,只是平平凡凡安安穩穩地度過了三百六十五個日子。又或者,你根本就渾渾噩噩,既不管時光已逝也不理將來何往,生命只是個宿眠的安樂窩;冬天還沒到,但你卻讓自己早早地冬眠。再或者,你迷惘在時間的激流裡,像一葉浮萍隨水飄蕩,不知身在何處,也不知終點在何處;你聽到兩岸的聲響,你感到拂過的清風,但靈魂的槳櫓早已沉沒,你只是個失敗的舵手,在肉體的輕舟中,無力地呆坐著。

一年終結在大地的嚴冬裡,是大自然給我們的神示麼?是要我們好好地冷靜反思過去一年的所作所為麼?是要警告我們生命的無常與起伏,春夏的狂歡過後還有秋冬的寒霜麼?是要我們滿懷信心地期盼冬天來臨後的那個春天麼?是要我們明白,命運的終點就是冬天,最好早點檢拾禦寒的柴薪麼?當然,可能並沒有什麼神示。四季循環本就是大自然的常態,時光流逝也是大自然的常態,就像人生的喜怒哀愁也是生命的常態,無須在意,也不能在意。因為,誰能阻擋四季的更替呢?誰能阻擋時間的消逝呢?一切順其自然,該冬天時就禦寒,該悲哀時就痛哭,該沉默時就無言……

在這一年的最後日子裡,在這冬天的寒夜,生命大樹落下了一瓣枯黃,你是俯身拾起後夾進回憶的書頁?還是任其隨風而逝,飄向蒼茫的遠空?抑或是將其掩埋地下化作春泥更護花?甚或是像這篇小文的作者,在昏黃的燈光下,以心中無盡的情思化成一股涓涓的暖流,滋潤這枯乾的脈絡,延續這一息尚存的生命。


春天當然是會來的,只是,這個冬天你如何過?

#舊文新刊 #不要怕,我抒情罷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門。顏色(一)

走在澳門街頭攝影 你無法忽視那些繽紛的色彩 正是這些色彩,使澳門區別於其他城市 尤其是商業大城市 商業中心區是很沉悶的 除了高樓,就是玻璃牆 除了黑,就是銀,就是灰 像那些資本,與人心一樣 乏味 澳門歷史中心區不繁華 卻滿是生活 以歲月鋪就的一層一層粉彩 與汗臭汽油鮮花香燭腳步體味塵土等等等等 展示著 人的生活 人的氣息

歷史的無用之用

內蒙古趙長城遺址仿造的古烽火台 “ 告訴我,爸爸,歷史有什麼用? ” 法國年鑒史學派大師馬克 ‧ 布洛赫的小兒子問他父親。 不知道我的女兒日後會否問我這個問題,幸好我不是歷史學家,不用像布洛赫般寫一本《歷史學家的技藝》去回答。然而,因為喜歡讀歷史書,我或許會跟女兒說: 歷史真的沒什麼實用性,無法幫你賺錢,無法替你找到真愛,無法教你成功方程式。喜歡歷史,多讀歷史,充其量是像中國歷史學者茅海建說的,視野的放寬,距離的拉長,會給歷史學家另一種價值觀。這種價值觀體現在,因閱讀歷史著作而放寬的視野,因縱觀上下五千年而拉長的距離,讓我這種讀者,在面對當代事件時,有一種 “ 澄明的淡定 ” 態度--以歷史長河的觀點視之,任天大的要事,不過滔滔江河中的一道浪花而已;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歷史就像怡紅院裡的寶二爺,除了多情外,於世無用。所謂鑒古知今,那是騙書呆子的話,因為統治者都不信不理不顧不屑歷史教訓的話語,或者,都認為自己是歷史的例外,所以我行我素視被治者如芻狗,所以一朝又一朝野心家你方唱罷我登場,只有那些迷信鑒古知今的人永遠被奴役著。 而歷史的無用之用在於,讓好此道者在被奴役時自我麻醉,減輕痛楚,而已。